当前位置:耒阳房产网 > 耒阳房产 > 耒阳信息 > 正文
耒阳的历史名人及风俗 风土人情 语言
耒阳房产网 www.880734.com 更新:2008-12-14 来源:耒阳政府网

俗云:“远亲不如近邻,进邻不如隔壁”。“邻居挑得好,一生少烦恼。”耒阳人很重视邻居关系,也很善于调节邻居里关系,家里杀猪,给全村人送上一碗猪血;小孩满三朝给全村送一碗米粉,二个红鸭蛋;生日喜庆,接了粑粒、吊粒,也要给邻居里送上一份;妇女走了娘家回来,也要给邻居里送一份“话茶”;休闲时,邻居里坐在一起扯谈,以增进关系。邻里有无互通,喜庆共享,危难共济,丧葬互吊,祸福与共。

至于马家巷的由来,大多耒阳市民都不是很清楚。

三国时,张飞猛勇无比,常打胜仗。他的那匹战马——乌龙驹。更是灵敏非凡,通晓人意。这天,张飞把队伍拉到耒阳休整。当时耒水因时常泛滥,老百姓筑起的堤防常被冲垮。有天晚上,张飞被马叫惊醒。揉眼一看,原来是自己心爱的战马在向西南方向狂啸。张飞感到奇怪:难道西南方向发生了什么事不成?这样一想,他明白了:莫非是连日暴雨要冲垮大堤。于是骑上乌龙驹,唤起军民,加固河堤,堵住了洪水,为耒阳百姓立了一大功。百姓为感谢张飞及乌龙驹,便用石头雕制了一个马槽,供乌龙驹吃饲料。

后来,张飞领着军队,骑着乌龙驹又打仗去了。那马槽的存放地点便取名为马家巷。解放后,马槽移至文化馆,现在蔡候祠内保存。

要说杜甫来耒阳嘛,那是耒河发桃花水时,坐船来的。不料船到中途,又连日大雨,搞得山洪爆发,树屋横卷,人畜漂浮。杜甫这时还算命大,有被洪水卷走,把船停在方田驿。

杜甫上得岸来,打听到耒阳的县令姓聂,叫聂……聂什么的去了?好在杜甫知道他的名字,因为这个聂县令是杜甫的早年朋友。于是就写了封信,要船家送到县衙。

那聂县令接到杜甫的信,本要去探望,只因抢险救灾,一抽身不出,便派人为杜甫送了些干牛肉和白酒,还邀杜甫来城里玩。杜甫等洪水退入了河槽,船能沿河拉纤行走,才随船来到县城,找到聂县令。聂县令见这阔别多年的好朋友,当然高兴罗,于是叙旧聊心,开怀畅饮,喝醉了,由行役搀扶杜甫口船歇想。

杜甫被送到东门河畔,见河中有个小洲,洲上绿阴片片,繁花点点,一派盛世景色,就问衙役:“日前洪水漫岸,此洲不见水漫痕迹,倒还鲜花遍地?”衙役说:“此为鸭婆洲,洲随水涨,水涨洲浮,别说是这般大水,就是洪水浸天门,他淹不了这鸭婆洲呀!”杜甫听着新鲜,看着高兴。他上船后,哪还顾得休息,便要船家开船去鸭婆洲。

鸭婆洲上住着三、五户人家,家家和善好客,见杜甫是个脚穿朝靴的稀客便招呼进屋,以酒相待,并搭拉起鸭婆洲的来历,说鸭婆洲原是天上的一只仙鸭,因偷身来耒河洗澡,被玉帝贬下凡来,才成了这块鸭婆形的绿洲,随水沉浮……杜甫听得兴起,抒了口气:“敢莫别有天地!”在那兵荒马乱年头,历经长期流亡生活的杜甫,能遇上这么个“别有天地”的鸭婆洲,自然感慨万千。他在这鸭婆洲上,一连喝了好几户人家的待客酒,直喝得醉上加醉,这才叫船家回东门河畔。

这时洪水虽退落了不少,但水位还够高的,离河岸只三两尺,流势相当大。杜甫乘着酒兴,站立船头,正在推敲这“别有大地”的诗句,不料那船一离洲,颠簸不定,他一不小心,栽到河里去了。船家及洲上百姓连忙打捞,七捞八捞.只捞得一只朝靴上来。杜甫被大水卷走了!

当地百姓和聂县令得知这个消息,又沿河打捞,哪里捞得到?直到大水退后,有个打鱼的,从耒河下游,发现一具脱靴尸体,经聂县令认定是杜甫的遗体,这才运回县城,按杜甫生前喜爱鸭婆洲的意愿,将靴于及遗体,用厚礼安葬下来。

那鸭婆洲因留有杜甫的靴迹,后人为纪念杜甫,把鸭婆洲改称为靴洲,还在杜甫坟冢处,建立了杜工部祠、杜陵书院。

三国时期,徐庶推荐庞统去辅佐刘备。刘备见庞统相貌丑陋,就派庞统来耒阳当个县令。

庞统到耒阳后,心中闷闷不乐,借酒消愁,三年不升堂理事,大小案件一律压着不判。耒阳百姓议论纷纷,状纸告到刘备那里去了,刘备立即派义弟张飞去耒阳考察庞统政绩.庞统知道张飞爱呷酒,怕他酒醉误事。就吩咐各家酒店,卖酒一律参水。同时又传呼所有案犯人员,都到县城听候发落.张飞来到耒阳,虽四处喝酒,但只饱不醉。一进县衙,便斥问庞统.“为何积压案件不判?”庞统说;“区区小事何足为奇!请三将军明日看我断案就是。”第二天,庞统升堂。公堂上跪着黑压压的一大群原告、被告,他们都争先恐后地要求诉状.庞统说:“尔等不必争先恐后,只管同时诉来.”于是叽哩狐啦,吱吱喳喳几百张嘴同时诉状。张飞在一旁听得稀里糊涂不知所云,庞统则时而点头,时而皱眉,胸有成竹,他一边听诉状,一边判案,三年积压官司,当着张飞的面,只用三天就结得一清二楚,使人心悦诚服。百姓公认庞县令判案公正廉明。[Page]

“好一个奇才,竟有眼观千人面,耳听万人言的本事”,张飞觉得庞统当一名小小县令确实大材小用了。于是急忙回朝复命,刘备大喜。马上派人将庞统接去,封为左军师。

耒阳还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庞统的官司,三年积案三日清。

耒阳的语言

耒阳市辖区内的方言主要是耒阳话,其内部又有东乡口音,西乡口音以及北乡口音。以前的出版物多将耒阳话划为客家话区,现在多数学者赞成把耒阳话视作赣方言,但是绝大多数耒阳人对湘方言的认同感非常强烈。

相关文章

耒阳房产网|网站域名:www.880734.com|耒阳房地产新闻门户网

耒阳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耒阳老乡分享哦!

耒阳房产网 - 关注耒阳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