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耒阳房产网 > 房产新闻 > 观点评论 > 正文
第四季度土地市场将平稳运行 不会产生异常波动
耒阳房产网 www.880734.com 更新:2012-10-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10月11日,在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多位业界专家认为,第三季度房地产和住房用地供应量出现一定程度回升,但全面反弹动力不足,未来土地市场仍将“稳”字当头,预计不会产生异常波动。

  据国土资源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4.43万公顷,相当于上半年总量的74.2%。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和住房用地供应量分别为10.4万公顷和7.14万公顷,同比分别减少12.5%和减少19.1%,与上半年相比,二者降幅分别收窄了2.5和2.6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的房地产用地供应量虽较2011年同期减少约一成,但与2010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住房用地供应量相当于前五年同期平均供应量的1.25倍。

  专家认为,上半年供应减少助推后季增幅扩大,第三季度土地供应量增加,这与历年“前低后高”的供地规律基本一致。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重光研究员表示,从供地规律看,房地产用地供应保持前低后高的基本态势,上、下半年大体维持4∶6的供应比例,每年第三、四季度为供地“高峰”时期。另一方面,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有所下降也是造成第三季度供应增加的主要原因。而供应总量增加和供应结构调整则导致第三季度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环比有所增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邓郁松研究员指出,进入第三季度,各地加大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从短期来看能够缓解土地市场需求压力,从长期来看也有助于改善供求预期,调节未来1~2年或更长时间的房价。

  在多位专家的眼中,今年房地产和住房用地供应基本保持平稳,土地市场仍然略显偏冷,局部回暖。预计未来后市如何?专家们一致认为,短期内,土地市场尚不具备全面回暖的基础,地价上涨乏力。预计第四季度,土地市场运行将会以“稳”为主要特征,土地供应将会维持今年一季度以来的逐季递增的态势,地价将保持环比稳中略升的走势。

  作者:郭晓萍

相关文章

耒阳房产网|网站域名:www.880734.com|耒阳房地产新闻门户网

耒阳楼盘二手房信息平台,按Ctrl+D快速收藏本站,请记住网址并发给耒阳老乡分享哦!

耒阳房产网 - 关注耒阳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建设